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一碗云南红米线的“诗与远方” 你喜欢吃吗?

2021-06-21 11:03: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6月17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在上海市长宁区威宁路缤谷大厦工作的何女士,从手机上点了一碗米线,不到5分钟,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线就出锅了。当远在千里之外的传统饮食,被智能无人厨房加“数”发展后,会在现代化的大上海产生怎样的美味冲击呢?

作为国内首家将人工智能无人厨房解决方案落地的服务商,上海熙香艺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熙香公司)创始人刘蕴熙,回答了这个问题。她借助“互联网+文化+餐饮+人工智能”的强大能力,与云南红米线来了一次牵手,颇具“诗与远方”意味。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是上海市长宁区对口帮扶地区。一碗鸡汤,几片菜叶,加上一把红米线,便是云南哈尼族人民喜爱的食物。市面上常见的米线,不论是粗的酸浆米线,还是细的干浆米线,通常都是白色的。很多人不知道,云南还有红米线。云南红米线的原料是种植在海拔1400米以上哈尼梯田的红米,成熟时间将近210天。绿春县所产的云南哈尼红米,遵循传统的自然生态古法种植,从耕田、撒种、插秧、割谷到收米进仓,需要经过20多道工序,全手工、原生态、无污染。古种红米氨基酸、维生素、纤维质含量均高于普通白米,具有很高营养价值。

2019年,刘蕴熙带领熙香公司创新团队来到绿春县,看到原生态的梯田红米时,她便想到如何把红米变成钱、如何让产业转型升级、如何让乡亲们的日子富裕起来。她决定在绿春县成立云南熙香艺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是,她先注册了“红南云米线”商标,然后投入重金引进绿春特色农产品进行菜品研发,希望用科技赋能,带动绿春农产品打入北上广深及长三角地区市场。

众所周知,在传统餐饮模式下,菜品制作工艺复杂,带有很强的经验性和随意性,很难保证食品色、香、味统一。而且,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生活习俗等,对餐饮产品在原材料使用、烹调风格、工艺运用、食用习惯上都有不同的要求。云南米线有着悠久的历史,其生产、制作及食用等均带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这就对米线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出了挑战。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慧餐饮科技企业,熙香公司通过建立智能餐饮一体化、后厨机械化无人化、订餐出餐自动化的“两化一体”模式,实现大数据支持下的精细化运营。为端出一碗标准化的云南红米线,基于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中餐标准化管理模式,熙香公司不断进行菜品研发与改良,先后研发出红米波奇饭、红米日式饭团、小排红米线、笋尖老鸭红米线、川香牛腩红米线等。熙香公司还利用数字化平台、自动化烹饪技术、无人小吃机,通过全自动的智能机器人和自主研发的智能调度系统,实现在线接单、现场烹饪,能够24小时现制现售各类粥、面条米线、麻辣烫、煲汤、蒸点、鸡蛋、炒面炒饭等鲜食,打包好的食品会放入采用智能温控及远程监控系统的智能取餐柜中。整个出餐取餐过程无接触,实现了从食材到出餐全流程信息化、无人化、标准化操作。

红米线在上海终于有了自己的“诗和远方”。现在口感香甜、劲道十足、标准统一的“红南云米线”,在熙香公司所属门店与养老助餐点推出后,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网红明星食品。同时,熙香公司以“中央厨房配送+自动化烹饪”的方式,实现快速、标准化、低成本的开店运营,不仅重构了餐饮产业链,而且以科技带动餐饮升级,保障了食品安全,大大提高了中餐烹饪行业的标准化水平。

关键词: 云南 红米线 诗与远方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