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支付宝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对于普通用户有什么影响?影响不大

2020-12-29 10:40:40 来源:百度

今日,“支付宝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的消息冲上热搜榜,部分小伙伴看到后有点小紧张,因为经常使用支付宝,并且时常将一部分资金存入余额宝,或者还会购买一些理财产品,甚至通过支付宝中嵌套的互联网存款产品理财。突然,看到跟个人密切相关的消息,难免会有点忐忑不安,毕竟互联网存款产品涉及面较广。那么,支付宝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对于普通用户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支付宝作为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19年6月用户规模约达到12亿人,与国内外180多家银行以及VISA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电子、移动支付成熟,并在同行业中位居领先水平。另外,该支付平台还跟超过300家基金、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全面接入存款、养老险、银行理财等全资管品类。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APP购买各大银行的存款产品,部分产品一年期收益超4.0%,年化收益率高于国有银行,因此,对应揽储能力较强,不少用户也偏向于这种高收益率的存款产品。

然而,央行对这种存在潜在风险的互联网存款产品以较为谨慎的态度看待,并且对存在的各种问题多次发声,从而为日后监管或“叫停”埋下伏笔。当然,对于支付宝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的做法,蚂蚁集团回应称,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行业的规范要求,目前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均已下架,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该回应说明普通用户的权益不会受到影响,基本上一切照旧,但对于之前未办理互联网存款产品的用户,目前支付宝的理财页面已经看不到相关的存款产品。

此外,今年是较为特殊的一年,在这种比较特殊的年份期间,以往的互联网存款产品的潜在风险可能会被逐步放大,再加上原先本身存在种种问题,因此,在后期发展过程中存在众多不确性。再者,央行金融稳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平台存款模式的实质是信息展示、存款营销、无牌照提供银行产品和服务,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必须从严认定。而带来的问题主要包括:通过分段付息等方式变相抬高存款利率,扰乱存款利率市场机制;高风险银行通过互联网平台吸收存款,饮鸠止渴,流动性隐患突出等。

总的来说,支付宝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的背后是监管部门基于多方面考虑的结果,目前对于已办理相关业务的普通用户影响不大,依旧可按照正常流程操作。反之,对于没有办理过该存款产品的用户无法再使用该业务,因为支付宝中理财页面对银行存款产品进行了下线处理。总之,央行对于该类存款产品叫停

关键词: 支付宝 互联网 存款产品